In 銦

健保代碼:
臨床意義:

銦非人體必須元素。銦化合物可藉由攝入或是吸入進入人體中,主要儲存位置於肌肉、皮膚和骨頭內,而人體經由尿液及糞便來排泄銦的方式主要取決於其化學形式,而銦的生物性半衰期大約兩週。銦化合物的職業暴露會造成潛在的健康危害,例如:工業上使用的銦-錫氧化物(ITO)製造平板顯示器。暴露型態分以下兩種:
(1)急性暴露:以吸入或攝入暴露到含銦的化合物會刺激眼睛、皮膚、黏膜、呼吸系統,可能會有的症狀包括灼燒刺激感、咳嗽、呼吸困難、頭痛、噁心、嘔吐等。
(2)慢性暴露:經由呼吸道接觸到各種含銦的化合物包括氯化銦(indiumchloride,InCl3) 、磷化銦(indium phosphide, InP) 、砷化銦(indiumarsenide, InAs) 、三氧化二砷(indium trioxide, In2O3)、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會造成肺部發炎及增生。
目前有研究指出人體在暴露氧化銦錫四年後,會造成肺纖維化疾病。

原理: ICP-MS
檢體: 全血5 mL
參考區間:

銦作業<3μg /L 銦及其化合物作業管理分級參考:第三級管理、第四級管理,勞工干預值:血清銦 ≥3μg/L。

報告時效: 7天
健保點數: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