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G免疫球蛋白 G

健保代碼: 12025B
臨床意義:

評估病人免疫功能,急慢性感染之免疫淋巴球之異常增生
免疫球蛋白由漿細胞(plasma cell)製造,在免疫系統中扮演與抗原反應之角色,當抗原與抗體反應後,IgM抗體濃度最早上升,其次為IgG及IgA抗體。定量免疫球蛋白抗體可協助臨床評估個體之免疫狀況。
上升:多株性: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口乾眼躁症)類肉瘤病,慢性肝炎,寄生蟲感染,慢性及重複性感染,使用子宮內避孕器 單株性:IgG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白血病,若值>5000mg/dl,血清黏稠度就會增加。高值可以至15000-20000mg/dl。 寡株性:惡性疾病,感染(尤其是老年人)
下降:小孩出生後第2至4月,IgG會降至最低,至兩歲時才會上升至大人的水準。IgG的減少可能是先天的免疫不全或後天的免疫不全(如AIDS),此外燒傷,天皰瘡,腎病,懷孕,體內IgG亦會降低。

原理: 免疫比濁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635-1741 mg/dl

報告時效: 兩天
健保點數: 275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