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E免疫球蛋白 E

健保代碼: 12031C
臨床意義:

過敏性疾病的篩檢
一般過敏反應是因IgE免疫球蛋白所引起。IgE接在mast cell或basophil表面,當其相對應之特異性過敏原與細胞上的IgE結合,會引起組織胺或其他物質的釋放,而造成一般所謂之過敏反應,因此血清的Total IgE濃度可協助評估過敏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腹瀉等)。經常發生過敏症狀的人或體內有寄生蟲的人,其體內IgE濃度會上升。新生兒血中的 IgE 濃度很低(幾乎是零),但隨著年齡的增長 IgE 濃度逐漸增高,到約10-20歲時達到成人的濃度。
一般而言,IgE濃度會因接觸到過敏原而上升,因此測量血中IgE濃度,可作為醫師治療時的參考。
上升:多株性:某些過敏反應(如寄生蟲感染,肺麴菌肺炎,藥物,異位性皮膚炎,溼疹)氣喘(60%),乾草熱(30%)。 單株性:IgE多發性骨髓瘤。
下降:一些較嚴重的腫瘤,毛細血管擴張性失調。

原理: 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100 IU/ml

報告時效: 當天
健保點數: 2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