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LV-1/2T 淋巴球病毒抗體

健保代碼: 12109B
臨床意義:

類嗜T淋巴球病毒(Human T-lymphotropic virus簡稱HTLV),主要分為 HTLV-I和HTLV-II 兩型。I型人類T淋巴球病毒( Human T-lymphocyte virus I;HTLV-I )被認為是引起下列三種疾病的主要原因:成人T細胞白血病/淋巴瘤( Adult T-cell leukemia / lymphoma;ATLL)、熱帶強直性下身輕癱( Tropical spastic paraparesis;TSP )、及 HTLV-I 相關之骨髓病變( HTLV-I associated myelopathy;HAM )。II型人類T淋巴球病毒( Human T-lymphocyte virus II- HTLV-II )則和Hairy cell白血病( Hairy cell leukemia )有關,但它在腫瘤方面的角色目前尚不十分清楚。
人體在感染HTLV後,經血清檢查呈HTLV抗體陽性反應者,就稱為HTLV帶原者。帶原者具有傳染力,會經由母乳、血液或體液傳染給他人。台灣地區人口目前HTLV-I的感染率約為0.4%至0.5%;而HTLV-II的感染率仍不清楚。HTLV會造成終生持續性感染。HTLV的帶原者95%終生不會發病,只有5%的帶原者會產生疾病。

原理: ELIS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cut off (-)

報告時效: 三天
健保點數: 4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