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V DNA B 型肝炎病毒定量

健保代碼: 12184C
臨床意義:

全世界已有超過20億人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HBV),而其中有超過3億5千萬屬於慢性帶原者。慢性帶原者會有很高的風險性會發生長期性的併發症,包括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等。藉由偵測血清學標記或肝臟酵素的功能也可以用來評估抗病毒藥物在治療感染HBV病人的效果。然而,偵測病毒複製最直接和可信的方法莫過於定量病毒在血清或血漿的濃度,故可藉由監測HBV DNA量以作為醫師用藥判斷及B型肝炎病症嚴重程度的根據。
HBV DNA的定量檢測,在評估與管理慢性B型肝炎感染的病患是非常重要的。現行的指導方針建議,可根據HBV病毒負荷量,決定慢性B型肝炎感染患者是否應該用藥治療,並作為監控治療效果的依據。若病毒負荷量位於低水平,已有文獻顯示可預期會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反之若病毒負荷量在高水平,則可預知其治療效果不佳且治療後會再復發,而病毒負荷量高也被證實為導致肝癌的獨立危險因子。

原理: PCR
檢體: 血清(1mL)
參考區間:

Target not detected

報告時效: 七天
健保點數: 20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