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1c;糖化血色素

健保代碼: 09006C
臨床意義:

糖化血色素在臨床上用途,是已確定為糖尿病者,每兩~三個月應該追蹤治療或控制的成效。
糖化血色素一般理想範圍應介於4.2~5.8%。糖尿病的病人,經常需要測血糖值來監督血糖控制的情形,並作為調整藥量的依據。但血糖值只代表抽血當時的血糖高低,而較長時期的血糖控制情形,則須靠糖化血色素來反應,糖尿病患者一般醫師是建議每三個月監測一次。血紅素是紅血球裡面的蛋白質,是用來將氧運送給周邊組織利用,同時將周邊組織的二氧化碳運回肺部以排出體外。而紅血球在血液中運行時,血中的葡萄糖可進入紅血球中而依附在血紅素上,形成糖化血紅素。血紅素一旦被葡萄糖依附後,就會一直保持這種狀態,直到此紅血球死亡為止。血糖越高,糖化血紅素的比例就越高,而紅血球的壽命是120天,所以,HbA1c可用來反應最近三個月來的血糖控制狀況。正常人的HbA1c值約在5%左右。而糖尿病人的HbA1c我們希望能將之控制在7%以下。因為根據臨床研究發現,若能將糖尿病人的HbA1c控制在7%以下的話,將來這些病人發生併發症的機會較少。這些併發症包括:腦血管病變、心臟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病變、腎功能失常。
須注意,當病人的紅血球壽命短時,例如:地中海型貧血、惡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等等,糖化血色素會偽性偏低。

原理: HPLC
檢體: EDTA 全血
參考區間:

4.0-6.0 %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20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