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 ( AST ) 草醋醯轉氨脢

健保代碼: 09025C
臨床意義:

GOT(AST),GPT(ALT)一般人稱之為之肝功能指數」項目,但正確來說,應該稱為「肝發炎指數」。這是血液中的兩種轉氨酶,通常是一起檢驗。GOT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連紅血球也有;GPT則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當這些細胞因為種種原因而壞死破壞之後,細胞內的GOT、GPT就會釋出到血液中,所以肝炎、心肌梗塞、肌肉發炎或溶血時,GOT值都可能上升,抽血檢驗這些酶的上升程度,可以推測細胞破壞的程度;同樣的,GPT值上升,大概就可以說是肝發炎所導致。對肝臟而言,肝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而破壞時,即可經由抽血檢驗,看此數值上升程度而了解其破壞狀況。

GOT(AST)上升於肝細胞壞死或損傷、膽固醇性或阻塞性黃膽、慢性肝炎、酒精性肝炎(AST>ALT)、病毒性及慢性肝炎(通常ALT>AST,少數是AST>ALT此預後極差) 、肝細胞變形、肝癌、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心臟或骨骼肌外傷壞死、急性心肌梗塞(AST>ALT)、運動過度、心臟衰竭、嚴重灼傷、腦中風、Forbes’ disease、甲狀腺機能低下、乳酸中毒、Lgionnaires disease、惡性發燒、風濕、傷寒熱、Gierke’s disease、Toxic shock syndrome。

原理: JSCC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0~40 U/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