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T4 游離四碘甲狀腺素

健保代碼: 09106C
臨床意義:

Free T4(以下簡稱FT4)是指血清中未與蛋白質結合的游離T4,其濃度非常微量,卻是眾多T4當中唯一具有生理活性的部份。測定FT4除了可評估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外,最大的用途在T4或T3出現異常時,能區分是由甲狀腺結合球蛋白(TBG)變化引起(註),還是真正甲狀腺疾病引起的病理性異常。
註:在正常人體內TBG的濃度相當固定,但在懷孕時以及使 用類固醇藥物治療時,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濃度有可能產生變化,此時,T4 的濃度則隨著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改變而改變,但 FT4 濃度不受影響,仍維持正常
FT4上升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精神疾病急性發作,以及使用某些藥物治療,諸如甲狀腺素、肝素等等。
FT4下降於甲狀腺功能不足、懷孕、神經性厭食症,以及使用某些藥物治療,諸如carbamazepine、 rifampicin 等等。

原理: E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0.93~1.7 ng/d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2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