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PSA,游離攝護腺特異抗原

健保代碼: 12198C
臨床意義:

PSA存在於前列腺表皮細胞的醣蛋白,當腫瘤代謝速率加快時,血清中PSA的濃度即會上升,是目前用於前列腺癌的篩檢與治療的指標。PSA在血液中有一部份是和α-1-antichymotrypsin結合的複合體,另一部份則是以游離的狀態,並沒有與任何蛋白質抑制物形成複合物,也就是Free PSA。而一般實驗室所偵測的PSA大多是指Total PSA。
Free PSA數值並不能單單用來反應病人的情形,必須檢測相同檢體中Total PSA以及Free PSA,計算出游離攝護腺特異抗原的百分比(Free PSA / Total PSA),
作為危險因子的偵測,Free PSA / Total PSA 的比值越低,越可能表示為前列腺癌的高危險群,應配合肛門指檢及切片檢查做進階的診斷。
注意:若要計算Free PSA / Total PSA的比例時,二者的檢驗應採用同一支檢體,並使用同一系統的檢驗儀器。

原理: E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FP/TP > 15%

報告時效: 當天
健保點數: 4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