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ic acid 葉酸

健保代碼: 09130B
臨床意義:

葉酸為正常代謝、DNA合成和紅血球生成所須。人類獲得葉酸來源是從食物中例如水果及動物的內臟器官,葉酸從小腸吸收並儲存在肝臟。葉酸缺乏若不治療會導致巨球性貧血。缺乏的原因可能是飲食中缺少生鮮水果、蔬菜或富含葉酸的食物,也可能因為慢性酒精中毒、藥癮、老年人或社經地位較低的個案等等。除此之外,懷孕期間葉酸血清濃度低可能和胎兒神經管缺陷有關。飲食缺乏以及吸收不良是人類缺乏葉酸的主因。
檢驗血中維生素B12和葉酸對於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症的確認均具有診斷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巨母紅血球性貧血的鑑別診斷上。Vitamin B12和葉酸都是對於造血作用之重要物質,若缺乏將抑制製造紅血球的速率。由於紅骨髓中的原始血球無法迅速分裂,於是變得比正常紅血球大,而引起紅血球成熟方面的缺陷,例如:Megaloblastic Anemia、Macrocytic Anemia。因消化道吸引不良而導致Vitamin B12吸收不良,引發的貧血俗稱惡性貧血(Pernicious Anemia)。

原理: E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4.0 ng/m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18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