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radiol,E2二氫基春情素

健保代碼: 09127C
臨床意義:

在內生性的女性荷爾蒙中estradiol (E2)是最有活性,測定循環血中E2的濃度對於評估卵巢功能以及在促進生殖能力的過程中,濾泡成熟度的監控非常重要。未懷孕女性的E2,主要來自於成熟中濾泡的膜細胞和顆粒細胞以及黃體所分泌;而懷孕女性的E2,則主要由胎盤所分泌。E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刺激女性性器官的成熟及第二性徵的形成。E2在女性的月經周期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在濾泡期的初期E2的值較低變化不大,到第7天時,主要的濾泡形成,此時E2的值會明顯的上升,上升的E2濃度經由腦下垂體的下視丘的負迴饋作用抑制FSH的濃度並使LH快速增加。當LH的量達到最高時E2的值會有很明顯的下降,在LH達最高的10-12小時後及E2達最高點的24-36小時後即排卵。在黃體期,E2的值上升,大約在排卵的8天後達到最高,E2值的上升與黃體的退化有關,除非卵子有受精的情況發生,否則E2的值會開始下降,此表示新的週期的開始。
E2上升於:小孩的雌性化、分泌雌激素的腫瘤、男性女乳症、肝硬化、甲狀腺機能亢進。
E2下降於:卵巢的合成功能不足(原發性卵巢功能不足及更年期),下視丘-腦下垂體軸的功能障礙(續發性卵巢功能不足)。

原理: E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Male: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18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