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VCA IgAEB 病毒囊鞘IgA 抗體

健保代碼: 14046B
臨床意義:

Epstein-Barr virus (EB病毒)可說是人類最普遍也最廣泛傳播的病毒。EB病毒蛋白衣IgA抗體是由鼻咽部粘膜細胞對抗EB病毒( Epstein-Barr virus )蛋白衣抗原( Viral capsid antigen-VCA )後所產生之IgA抗體,常做為鼻咽癌高危險群篩檢的工具。
2歲以下小孩在EB病毒初次感染時症狀較輕微或無症狀,但成人則較為嚴重,可為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簡稱IM),Burkitt’s淋巴肉瘤及鼻咽癌(NPC)。EB病毒感染後其genome會永遠為周邊白血球所攜帶,也因此可經由輸血將genome傳播給未曾免疫的血液接受者,造成輸血後IM症候群。
研究發現約70 %鼻咽癌(NPC)病人血清中可發現特異性之Anti-VCA之IgA抗體,這種抗體在NPC病人之陽性率(≧1:40)較高,約有80%左右,且IgA抗體特異性高,在早期NPC病人血清中也會出現,因此可做為一種篩檢早期NPC病人之用。

原理: ELIS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報告時效: 每週三六操作
健保點數: 54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