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fra 21-1細胞角質蛋白片段

健保代碼: 自費
臨床意義:

1.CYFRA 21-1主要是用來監控非小細胞肺癌的病程(NSCLC)。CYFRA 21-1亦適用於肌侵入性膀胱腫瘤的病程監控。對於良性的肺部疾病CYFRA 21-1也呈現良好的特異性(肺炎、類肉瘤病(sarcoidosis)、結核病、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氣喘、肺氣腫)。
2.CYFRA 21-1一開始應用於肺癌的診斷與監控,據不同醫學文獻記載,可達到47﹪至61﹪的敏感度及95﹪的特異性。尤其對於肺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敏感性更是領先其他的腫瘤標記。若能配合使用癌胚抗原CEA偵測肺腺癌,則可更進一步增加偵測肺癌的敏感度。
3.若檢驗值超過參考值上限,應先考慮肺臟非小細胞癌及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的可能性,約有四到六成的敏感度。其他如乳癌、膀胱癌、頭頸部腫瘤、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亦有可能造成CYFRA21-1的上升。肝硬化、腎衰竭、肺結核及急性肺炎患者可能也會有非專一性的升高。除了篩檢癌症患者,CYFRA21-1更可應用於肺癌、食道癌、及乳癌的治療,幫助監控腫瘤之復發,和評估預後以及治療效果。

原理: CLIA
檢體: 血清 2 ml
參考區間:

< 3.3 ng/ml

報告時效: 當天
健保點數: 10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