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per,Cu銅(血中銅、尿中銅)

健保代碼: 09047B
臨床意義:

銅是必要的微量金屬,是血紅素合成、呼吸鏈酵素活化的元素。由於銅會促進鐵的吸收,因此,銅攝取不足會導致鐵吸收缺乏而造成貧血;血銅不足也會造成白血球異常,如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 ;以及和骨骼相關的病症如骨質疏鬆、骨質密度下降、生長遲緩;其他諸如引起腹瀉、甲狀腺疾病、脂肪代謝異常(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增加)、非酒精性肝炎,及心理和情緒抑鬱症、…等等問題。血銅太高、中毒時會傷害肝臟,引起頭痛嘔吐。
血Cu增加:年齡、感染、發炎、懷孕、白血病、膽道性肝炎、傷寒熱、Hodgkin’s disease、糙皮病、肺結核、貧血、風濕熱、急性心肌梗塞、腦梗塞、黏連脊椎炎、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機能過高或低下、膠原疾病、SLE、腎臟透析併發症。
血Cu減少: Welson’s disease 、GI disease、纖維性囊腫、腎病症候群、Menkes’ syndrome、缺鐵性貧血、燒傷、蛋白質營養不良、慢性鬱血性心臟病。
尿中表現高值,職業暴露,殺蟲劑不當使用,銅管酸水釋出會表現銅高值及貧血現象

原理: ICP-MS
檢體: 生化血 3ml;血清 0.5 ml;尿液 10mL
參考區間:

S:700-1500 μg/L;

U:<60μg/day

報告時效: 七天
健保點數: 13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