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ium-Cr 尿中鉻

健保代碼:
臨床意義:

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體的糖代謝和脂代謝中發揮特殊作用。三價的鉻是對人體有益的元素,而六價鉻為有毒物質且與癌化有關。人體中六價鉻很快會轉化成三價鉻,所以在體液內以三價鉻為主。
因此鉻中毒通常與職業暴露有關,電鍍、焊接、皮革製造、攝影、染業及化學製造工作者有較高的暴露機會。對皮膚傷害為皮膚炎及潰瘍,食入傷害為暈眩、腹痛、嘔吐、無尿症、痙孿、休克及昏迷。
人體對無機鉻的吸收利用率極低,不到1%;人體對有機鉻的利用率可達10-25%。鉻在天然食品中的含量較低、均以三價的形式存在,是與其它控制代謝的物質一起配合起作用,如激素、胰島素、各種酶類、細胞的基因物質(DNA和RNA)等。
是葡萄糖耐量因子的組成部分,對調節體內糖代謝、維持體內正常的葡萄糖發揮重要作用。影響脂質代謝,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預防心血管疾病。是核酸類(DNA和RNA)的穩定劑,可防止細胞內某些基因物質的突變並預防癌症。

原理: ICP-MS
檢體: Urine 10ml (酸洗PP管)
參考區間:

非鉻作者<0.4μg/g CRE,鉻作業者<30 μg/g CRE

(鉻酸及其鹽類作業管理分級參考:第四級管理,勞工干預值:尿中鉻(可溶性化合物)在工作結束後≥ 30 μg/g Creatinine,或在工作中增加≥ 10 μg/g Creatinine。)

報告時效: 7天
健保點數: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