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lesterol 膽固醇

健保代碼: 09001C
臨床意義:

冠狀動脈硬化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上升於心臟血管疾病,阻塞性黃膽,甲狀腺機能低下,腎病.重症肝膽障礙時;下降於吸收不良,惡性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家族遺傳。
膽固醇是一種脂肪,大部份由肝臟所製造,它是體內合成一些激素(賀爾蒙)與維生素所不可缺少的物質。因此我們的身體需要一定量的膽固醇來維持正常機能,但是膽固醇過多則有害健康。當膽固醇濃度小於200mg/dl時,這是正常的濃度,以後只要每一至二年檢驗一次即可。當膽固醇濃度大於或等於200mg/dl時,即屬於高膽醇血症。當體內的膽固醇過高時,它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引起血管漸漸硬化及狹窄,進而阻塞血管。如果供給心臟的血管阻塞,就會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如果供給腦部的血管阻塞,就會引起中風。膽固醇過高的人,一開始並不需要急著用藥物治療,應該先用飲食控制3-6個月,如果膽固醇依然偏高,才考慮用藥物治療。飲食控制應該避開含有大量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蛋黃、魚卵、蟹黃、牛油、豬油、油炸食物等等。至於高膽固醇者需不需要服用降血脂肪藥的關鍵,仍應繼續由醫師依據個別情況,評估包括:LDL、HDL(及心臟血管疾病相關危險因子等大量喪失功能。

原理: Colormetry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200 mg/d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7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