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amydia IgA披衣菌抗體 IgA

健保代碼: 12107C -1
臨床意義:

披衣菌(Chlamydia)為最小的革蘭式陰性菌,介於病毒和細菌之間,在細胞內行絕對寄生,是一種生命力強勁的細胞內寄生菌,臨床上可分成三種:
(A)砂眼披衣菌(Chlamydia trachomatis):引起人類砂眼(Trachoma),包含性結膜炎(Inclusion conjunctivitis),新生兒肺炎,生殖道感染,花柳性淋巴肉芽腫(Lympho granuloma venereum)。
(B)鸚鵡披衣菌( Chlamydia psittaci):引起鸚鵡熱及肺炎,為人畜共通疾病。
(C)肺炎披衣菌(Chlamydia pneumonia):可引起肺炎,支氣管炎。
披衣菌的抗體檢查常用的有下列三種,其臨床使用如下:
Chlamydia IgG:曾經感染過披衣菌,復原後多呈1:64X(+),而持續感染的病患則多大於1:128X(+)。初期感染後6~ 8週才會出現IgG,因此不適合急性期的診斷。復發感染的病患IgG在1 ~ 2週左右便可達到高濃度。
Chlamydia IgA:由感染部位的黏膜組織所分泌,代表披衣菌正在感染中,約在感染原消失後一星期左右,IgA抗體會跟著消失,因此能及時反應感染狀態,適合使用於披衣菌的治療追蹤。
Chlamydia IgM:在初次感染後2~3週會出現,持續數月後逐漸消失。再次復發感染時IgM不一定會出現,或是僅出現低效價。因此大部份的成人於感染狀態下,IgM並不容易測得。

原理: ELIS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報告時效: 每週三六操作
健保點數: 315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