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cholamine 兒茶酚胺

健保代碼: 09077B
臨床意義:

Catecholamines是由神經組織(包括大腦)和腎上腺產生的化學物質,主要類型有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Catecholamines作用在血液流動及血壓控制,這些內分泌的物質分解成其他成分,通過腎臟、尿液排出體外。臨床上可進行尿液測量身體產生的這些Catecholamines的量來診斷嗜鉻細胞瘤(phenochromocytoma)及神經芽細胞瘤(neuroblastoma)。
上升於嗜鉻細胞瘤,神經母細胞瘤及一些 carcinoids. Phenochromocytoma是腎上腺髓質的腫瘤,由於分泌過量的Catecholamines,因此病人會有高血壓、多汗、心悸、發抖、體重減輕等現象,此腫瘤可藉手術予以移除,成功率高達90%。約95%病患的尿液中VMA或metanephrine的量也會上升,此數值也可作為診斷上的參考。
而neuroblastoma則是缺乏phenylethanolamine N-methyltransferase導致Catecholamines的上升。

原理: HPLC
檢體: 酸化 24 H 尿液 20 ml
參考區間:

Norepinephrine:12.1 ~ 85.5 ug/day
Epinephrine: < 22.4 ug/day Dopamine:50 ~ 450 ug/day

報告時效: 七天
健保點數: 100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