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 Free 游離鈣

健保代碼: 24007B
臨床意義:

人體的血清鈣包括三部份:(1) 與蛋白質結合的鈣佔45%(二)、(2) 無機鈣化物佔10%、(3) 游離鈣(Free Calcium)佔45%。其中的游離鈣是鈣的新陳代謝活躍的部份,也屬於具生理意義的部份。當人體血中游離鈣濃度出現異常,會影響神經傳導、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腺體分泌、細胞移動及酵素活性等等的正常生理功能。血鈣平衡是靠著副甲狀腺素、維生素 D 及抑鈣素三者協調控制,這項調控機制的運作,完全取決於血中游離鈣的變動。
游離鈣上升於: 副甲狀腺亢進、維生素 D 過量、變形的骨頭腫瘤 、多發性骨髓瘤、 乳房Paget’s病(罕見的乳房腺癌)、肉狀瘤、酸中毒、…等等。
游離鈣下降於:副甲狀腺功能不足、維生素 D 缺乏、 鎂缺乏、吸收不良 、軟骨病 、胰腺炎、腎衰竭、手術後、鹼中毒、…等等。

原理: ISE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0.92-1.4 mmol/L

報告時效: 二天
健保點數: 4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