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N –blood 血液尿素氮

健保代碼: 09002C
臨床意義:

尿素氮是蛋白質的代謝產物,經由尿液排出於體外,是評估腎功能的主要項目之一。
血中尿素氮升高於腎絲球大量喪失功能(腎病變、腎衰竭);血中BUN濃度太高,稱為尿毒症,會對身體產生毒性,危害器官。其他非腎性因素,BUN也會升高,諸如經腎的血液循環不足、尿路排尿不順、蛋白質過多、嘔吐、腹瀉、脫水等等。下降於嚴重肝病,無法將蛋白質代謝為尿素、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不足等等。
尿素氮代表腎臟中腎絲球過濾的速率,由於醫界目前還無法實際測量腎絲球在體內運作的情形,因此,只能以測量尿素中所含的氮,推算腎臟的過濾功能;但因為許多非腎臟因素會影響 BUN 上升,如上述,若要藉由BUN判讀腎臟功能,須搭配其他檢驗項目。此外,由於腎臟疾病通常是在比較嚴重時,血中的尿素氮才會明顯升高,因此,這項檢驗一般無法用於早期發現腎臟病。

原理: Kinetic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8-20 mg/d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4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