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rubin,Total 總膽紅素

健保代碼: 09029C
臨床意義:

膽紅素起源於紅血球裡的血紅素,當衰老紅血球在網狀內皮系統被破壞,血紅素經分解後會產生膽紅素,此時的膽紅素為脂溶性,不溶於水,必須加甲醇才有反應,稱為間接膽紅素。膽紅素與白蛋白結合成複合體運到肝臟,跟glucuronic acid結合形成具有極性的Bilirubin diglucuronide,稱為結合型膽紅素,屬於水溶性,可直接與重氮基反應,稱為直接型膽紅素。兩者的總和稱為總膽紅素,正常人每天膽紅素的產量約為250 ~ 300 mg。當血液中的總膽紅素升高,會引起皮膚及眼白變黃,就是俗稱「黃疸症」。臨床上,總膽紅素通常用於評估二類疾病,肝膽疾病和溶血性疾病。其中,直接膽紅素往往增加於黃疸性的肝膽疾病,若超過2mg/dL以上,則將由尿中排出;而間接膽紅素大多增加於溶血性黃疸病,很少由尿中排出。臨床最常見者為直接與間接膽紅素同時升高,且直接膽紅素高於間接膽紅素,此現象常見於肝病和膽道阻塞,原因是此類疾病常引起多重功能障礙,引發混合型高膽紅素血症。
上升於急性肝炎、肝硬化、膽結石、膽管炎、阻塞性黃疸、新生兒黃疸、溶血性黃疸、….等等。
降低於缺鐵性貧血等

原理: Colormetry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0.2-1.2 mg/d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5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