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Microsomal Ab – AMIA 抗微粒體抗體

健保代碼: 12054B
臨床意義:

TPO是一種分子量約為107kD、與膜結合之醣蛋白酵素。其在體內的功能為參與甲狀腺素T3和T4合成時的酪胺酸碘化作用,和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nti-Tg)不同的是,TPO固定補體之自體抗體具潛在毒性,且可能導致(破壞性)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在多數橋本氏甲狀腺炎、原發性黏液水腫及葛瑞夫茲氏症的案例中,通常可同時發現anti-TPO抗體及anti-Tg的存在。Anti-TPO抗體明顯可見於大部分的產後甲狀腺炎,且已有研究發現,懷孕早期若產生自體抗體,產後則很可能出現無症狀甲狀腺功能低下。Anti-TPO抗體常在缺乏甲狀腺球蛋白自體抗體時單獨出現,尤其在患有小甲狀腺腫的病患體內,另有高達64%的自體免疫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案例也僅出現anti-TPO抗體。此外,anti-TPO抗體經常可見於患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之患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愛迪生氏病及第I型糖尿病等。在將近20%的無症狀個體中也可偵測到少量的anti-TPO,尤其是老年人,並以女性居多,但這些自體抗體的臨床意義仍不明。

原理: H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16 IU/mL

報告時效: 每周三,六操作
健保點數: 2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