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erobic culture 一般厭氧菌培養

健保代碼: 13007C -2
臨床意義:

病以下的感染狀況可能會有厭氧菌:(1),感染發生緊鄰黏膜表面。(2)感染組織中有氣體出現。(3)感染發生在壞死的無血管組織。(4)檢體使用革蘭氏染色有發現多樣性混合菌叢。(5)嗜氧培養無菌生長但Gram stain可看見有細菌。(6)使用抗生素aminoglycosides後產生感染。(7) septic thrombophlebitis。(8)其他一些可能懷疑有厭氧感染的臨床現象如敗血性流產或腸胃道術後。 這些無菌部取得的檢體可做厭氧菌的分離。
若檢體取得部位有正常厭氧菌叢,如中段尿、痰、糞、陰道分泌物、鼻部、腸道、皮膚等,則不適合。
但糞便若懷疑困難梭狀芽孢桿菌引起的偽膜性腸炎,或由開刀房或經膀胱穿刺取得的尿液可作厭氧分離。
厭氧培養的目的是分離一般厭養性細菌,以確立細菌感染症,做為抗生素使用之參考與依據

原理: Culture
檢體: 臨床檢體
參考區間:

報告時效: 7~14天
健保點數: 20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