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健保代碼: 09119B
臨床意義:

ACTH由腦下垂體產生,刺激腎上腺皮質分泌Cortisol。ACTH的分泌受下視丘腦分泌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因子所控制,與Cortisol呈負反饋相關。ACTH檢驗對於鑑別診斷腎上腺功能減退和亢進非常具有價值。在Addison’s disease的原發性腎上腺功能減退中,典型症狀即ACTH含量升高。與此相反,低含量ACTH反應了腦下垂體功能不良造成的繼發性腎上腺功能減退。ACTH檢測還能夠幫助鑑別確認Cushing氏症候群中的皮質醇增多症。ACTH含量在身體受到損害或腎上腺皮質增生時偏低,而在ACTH異位分泌或腦下垂體過度分泌ACTH情況下含量升高。一天內的血漿ACTH含量是呈節律波動。
ACTH上升於:心理上處於應激的狀態、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全、Nelson症候群、腦下垂體ACTH分泌亢進的Cushing氏症候群、ACTH細胞瘤的Cushing氏症候群、…等等。
ACTH下降於:腦下垂體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腫瘤的Cushing氏症候群、原發性腎上腺皮質亢進、腦下垂體前葉受損、…等等。

原理: CLIA
檢體: EDTA 冷凍血漿
參考區間:

< 46 pg/ml

報告時效: 四天
健保點數: 45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