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液/膽汁分析 Gastric juice/bile analysis

健保代碼: 16004C
臨床意義:

膽汁反流時胃液呈藍色或草綠色,胃內新鮮出血胃液鮮紅色,陳舊出血是咖啡色。
胃液大于100毫升為增多,見于十二指腸潰瘍、胃泌素瘤、幽門瓶頸或胃蠕動功能減退;小于10毫升為減少,見于胃運動功能增強。
晚期胃癌胃液有惡臭味,小腸低位瓶頸有糞臭味,尿毒症時有氨味。
胃內有炎症時粘液增多,慢性胃炎明顯增多。
膽汁的作用主要是膽鹽或膽汁酸的作用。膽鹽或膽汁酸可作為乳化劑乳化脂肪,降低脂肪的表面張力,使脂肪乳化成微滴,分散於水溶液中這樣,便增加了胰脂肪酶的作用面積;膽汁酸還可與脂肪酸結合,形成水溶性複合物,促進脂肪酸的吸收,總之,膽汁對於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具有重要意義。
當膽汁代謝異常,血液中的膽紅素濃度會增加,一旦膽紅素濃度高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在皮膚或眼白(鞏膜)的部分,出現黃疸;過多的膽紅素隨尿液排出也會造成茶色尿;若膽汁滯留則使得糞便中少了膽汁的「潤色」,糞便顏色就可能變淡或變白,形成白便。
還有一種很容易被忽略、卻也頗常見的膽汁代謝異常症狀,就是皮膚癢。因為膽汁中的膽汁酸無法排出體外,在血液中濃度升高,會刺激皮膚,造成皮膚癢感。例如:有1名老先生因皮膚癢到皮膚科治療,服藥1、2週均未見好轉,直到出現倦怠感、黃疸、發燒等症狀,轉到肝膽科檢查,才發現因膽結石引起膽道發炎、造成膽汁滯留,才會引起最初的皮膚癢症狀。

原理: 顯微鏡檢
檢體: Gastric juice/bile
參考區間:
報告時效: 當天
健保點數: 17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