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2-Microglobulinβ2 細球蛋白

健保代碼: 12052B
臨床意義:

β2-Microglobulin(β2M)微球蛋白為一小型膜蛋白,其分子量約為11.8kDa。β2M是人類主要組織相容複合體抗原的一部份,因此廣泛存在於所有帶核細胞上,尤其是淋巴增殖系統。由於β2M的分子量較小,95%自由態可迅速由腎絲球過濾清除,在近端腎小管處再吸收99.9%的濾出物。因此,正常β2M尿液排出應少於 370mg/day,高於此值表示可能近端腎小管損傷(proximal tubular dysfunction)。
在以下病症,β2M尿液排出可能上升:Wilson’s disease、Fanconi’s syndrome、未治療先天性半乳糖血症、腎鈣化症、胱胺酸症、慢性鉀流失症、腸性腎炎、結締組織疾病 (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Sjogren’s syndrome等等)、重金屬(鎘及汞)中毒、上尿道感染、腎移植、藥物腎毒性 (Aminoglycoside、cyclosporin、aminoglycoside或cis-platinum等)。
在β2M製造速度上升或腎臟過濾速度下降的情況之下,β2M的血清濃度會上升,可能在下列病症觀察到:各種發炎狀態、自體免疫疾病、淋巴癌、病毒感染 (AIDS、CMV、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等等)、腎臟衰竭。 β2M可用於腎絲球及腎小管病變的鑑別診斷:在腎絲球病變的情況下,β2M無法濾出,導致血清中β2M上升;相對的,在腎小管病變時,β2M無法再吸收,導致尿中β2M上升。 血清β2M可做為多種疾病的預後因子:多發性骨髓瘤、Hodgkin’s及Non-Hodgkin’s 淋巴癌、慢性淋巴球白血病、AIDS等。以多發性骨髓瘤來說,血清β2M小於4 mcg/mL為好的預後因子。同樣地,低血清β2M數值也被視為是較好的預後因子。

原理: MEIA
檢體: 尿液2ml
參考區間:

< 150 ug/L

報告時效: 兩天
健保點數: 300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