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HCG-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健保代碼: 12022B
臨床意義:

上升於懷孕,絨毛膜癌及 germ cell 腫瘤;下降於自發性流產,子宮外孕
絨毛激素為胎盤分泌的一種荷爾蒙,一般婦女受孕後大約一星期後即可於血液中測出,故為目前懷孕試驗的記號。 其化學結構為由各一個小的蛋白單位 (α及β units) 所組成,在合成過程中,α及β單位分別由二組不同的基因控制合成,然後再組成一個完整的HCG蛋白分子,於血液中可測出。同時單獨的 (即游離式的) α單位或β單位也可存於血液中。其α subunit與LH、FSH、TSH很類似,故β subunit才是主要生物活性及免疫特性之所在。HCG可做為測試婦女懷孕及篩檢唐氏症胎兒之用,現在已發現血液中游離性的β單位也可以用於篩檢唐氏症胎兒。hCG測值≧25mIU/ mL才可視為懷孕試驗Positive,當結果介於5到25mIU/ mL之間,則無法排除懷孕之可能性,建議72小時後再次採檢。
hCG測值本身無法區分懷孕是否正常,需配合超音波檢查,若懷多胞胎或葡萄胎時,hCG測值較同週數之正常懷孕者高。異位性(epotic)與正常懷孕都會使hCG數值上升,當胚胎成長至超音波可辨認的大小,hCG數值約介於1000至2000mIU/ mL,當出現這樣的數值卻無法以超音波找尋到胚胎之時,則異位性著床之可能性極大幅增加。在懷孕初期若hCG數值逐漸下降,則表示胚胎狀況可能不佳,有妊娠毒血症、異位性著床與死胎的可能。

原理: CLIA
檢體: 生化血 3ml 血清 0.5 ml
參考區間:

< 5IU/L

報告時效: 當日
健保點數: 400
備註:

紅蓋真空管( 5 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