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現代醫事檢驗所

本所成立於民國68年,主要服務範圍與對象為各醫療院所之臨床檢驗,以及鄉親之自費健康檢查。民國93及96年度獲衛生署醫事檢驗機構評鑑為『特優級』醫事檢驗所。98年起,獲得衛生署認可為傳染病檢驗機構實驗室。除了原本的預防醫學健康檢查服務之外,對於傳染病的防治,為民眾的健康把關,又邁出了一大步。同年,本所通過衛生署國健局糞便潛血免疫分析檢驗醫事機構認可實驗室,對於國人大腸直腸癌的篩檢有莫大助益,近10年來,本所即憑著強大服務能力,分別與南投縣衛生局、雲林縣衛生局、嘉義縣衛生局、屏東縣衛生局、台東縣衛生局合作,進行整合性篩檢與大腸直腸癌糞便免疫分析。此外,本所亦積極參加各種品質保證計畫與能力試驗,來確保檢驗品質,並以優良之檢驗報告,配合衛生單位活動以服務鄉親。

品質保證

為了維護檢驗品質,本所除了每日進行例行性的血液、尿液、糞便、生化、血清、免疫等內部品質管制作業,來監控每個項目的變異性以外;同時也參加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學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及美國病理學會等單位的能力試驗,來監控檢驗項目的正確性。近三年來,每年平均正確性均達95%以上,將本所檢驗品質推向國際標準。

好團隊需要有好的檢驗設備,好的檢驗設備,也需要有好的檢體,才會有好的檢驗品質。根據統計,臨床檢驗誤差有60%以上的原因是發生在檢驗前,原因包括受檢人姓名錯誤,檢體採集不當,檢體容器不對,檢體未適當保存,單據勾選錯誤,檢體張冠李戴等。由此可見,檢體的好壞,幾乎決定了檢驗的品質,也嚴重影響到受檢人之醫療安全。

重視病人安全,是近年來醫院評鑑的重點,所有醫療行為與措施,莫不以病人安全為主要要求。本所有鑑於此,為了加強維護檢驗安全之需要,特制定並印製「採檢服務手冊」,提供本所工作人員和客戶採檢所需的各種資訊與注意事項,期 貴我雙方之檢驗合作更加密切,受檢人的檢驗安全更加得以受到重視與保障。

環境導覽

街景

等候室

抽血櫃檯

實驗室

實驗室

實驗室

分生實驗室

分生實驗室

細菌學實驗室

重金屬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