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9日新增22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其中21例是敦睦艦隊成員,另1例是境外移入。目前全台累計420例。

海軍敦睦艦隊兩天內共24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19日表示,對於任務期間沒有做好相關防疫工作,而造成人員感染,他代表海軍向社會大眾道歉。

~~~~~~***經濟日報***~~~~~

日前日本公主號一名武漢肺炎康復患者,二採陰性出院,返台後三採竟轉為陽性,引起再度傳染擔憂。為何會發生這樣狀況呢?

專家指出以下五個原因皆為可能導致「偽陰性」:

(1)病毒自身特性和病人病程:

武漢肺炎的病程仍不清楚,人體受到感染後,免疫系統會與病毒「輸贏」拉鋸,病毒數量會高高低低,若採檢時病人病毒量低,可能會偽陰性,因此不能馬上排除,必須多次採檢。

(2)採檢位置:

實際上,下呼吸道檢體是較好的檢體,但目前以上呼吸道的咽喉拭子為主,採檢較方便。若感染者的咽喉處病毒量太少,採檢時可能沒採到病毒,會出現假陰性,因此必須多檢驗幾次。

(3)檢體保存和運送:

新冠病毒是RNA病毒,離開人體後容易死亡和降解。運輸過程中要保持低溫,不過台灣採檢到實驗室距離短、時間快,難超過72小時,影響應不大。

(4)試劑偵測極限

一個病毒可能檢測不到,但當有一千個病毒時,那就檢測得到,這就是試劑的偵測極限。偵測極限取決於檢驗的方法原理,若新冠病毒核酸試劑的偵測極限越低,偵測敏感度越高,假陰性會越少。

(5)病毒核酸抽取

抽取病毒核酸過程,會受操作人員或者使用的試劑以及設備的不同而影響,若抽取核酸量太少,加上去病毒活化過程,機器也可能測不到。但可以透過品管措施來克服。

這些可變因素可能導致檢驗結果的不正確,因此只要是疑似接觸者,檢測後雖是陰性,短時內不要掉以輕心,仍要做好保護措施,以免感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