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為了家庭無私奉獻,照顧一家老小,總是忽略了自己的健康,您有多久沒關心媽媽了呢?別忘了寵愛媽咪,最好的母親節願望一定就是媽媽可以健康百歲!近年來「健康檢查」反而變成了最實際的貼心禮物。

為何選擇來檢驗所進行健康檢查,民眾陳女士表示,檢驗所的舒適空間能大大降低她的緊張感,到大醫院總是會有一種恐怖的壓迫感,並且需要相當漫長的等候時間,到醫院「健康檢查」反而成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壓力。所以在健康檢查的服務選擇上,陳女士寧願寧可選擇到有通過認證且信譽佳的醫事檢驗所。另外,在陳女士的授權之下,合作醫療院所也能獲取陳女士完整的健康檢查資料,讓她能夠在回診時與醫師進行更完整的討論,包含用藥調整與相關保養方向。

檢驗項目有上百種,如果想在為母親規劃健康檢查的話,不妨可以參考女性常需監測的健康檢查列表。透過套組式健康檢查也更能讓自己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此外,甲狀腺檢測已意外成為這幾年常被民眾詢問的檢驗。由於對健康的重視,許多媽媽不惜購買來自外國的昂貴海鹽進行料理,但長時間後卻發現自己與家人的甲狀腺越來越腫,才知道自己有甲狀腺腫大的問題。
醫檢師表示,自民國55年起,政府為了緩解國人甲狀腺腫的問題,曾強制規定施行食鹽加碘強化措施,但自93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國內鹽品開放自由進口,例如玫瑰鹽、海鹽、竹鹽、岩鹽、天然鹽品等,種類雖增多,但卻沒有含碘的規範,台灣本土鹽也不再強制是碘鹽,以致國人購買到的鹽品,可能沒有含碘營養素;另一方面,許多餐館為了節省成本,所使用的鹽很多是從大陸進口,大陸鹽也多不含碘,甲狀腺腫大的情況也隨之產生。
醫檢師說明,甲狀腺腫大是人體缺碘的補償機制,因為碘的缺乏,甲狀腺細胞需要吸收較多的碘,來完成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造成甲狀腺細胞過度增生,於是在脖子上形成肉眼可見的腫塊,也就是俗稱的大脖子症,常見的症狀是怕冷、便祕、無精打采、月經不規律、皮膚粗糙、四肢乏力、抽筋等。如何得知身體是否有甲狀腺問題?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抽血檢查得知。

溫馨五月情 健檢套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