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賀一航3日晚間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4歲,震驚全台。而過往一直有放屁特別臭就代表是大腸癌前兆的說法,雖然醫師表示是無稽之談,但如果放屁前出現「胸悶」、「腹脹」、「肚子痛」等狀況,就必須注意了。
日常中人們進食或是說話時,都會將空氣吞下肚,進入消化道後一部份會被吸收,一部份則是與腸胃道細菌作用,變成氨氣、氮氣、二氧化碳、硫化氫、糞臭素等氣體,這些氣體一部份被腸胃的黏膜吸收,一部份透過打嗝排出,最後一部份就是以放屁的形式流出體外,正常人來說,一天平均會排出600毫升左右的氣體,大約放14次屁。
雖然放屁是正常現象,放臭屁也不代表是大腸癌前兆,但放屁前腹脹或肚子痛就代表腸胃蠕動不順,造成脹氣現象,若還伴隨著「胸悶」,就必須小心,因為放屁前會有胸悶情況,就有可能是呼吸時氣體因「大腸腫瘤」擋住而阻塞,消化道廢棄無法排出體外,造成橫隔膜擴張空間受限,引起胸悶現象,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
產生大腸癌化的機轉與腸道菌有關,大致分為4大路徑:
1當腸胃道吸收了致癌物質,由肝臟代謝,轉至腸道後,再由腸道菌轉化成致癌的活性成分,如氨。
2食物中的致癌物,例如:香腸、火腿中的硝酸鹽,早就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而這些食物會被腸道菌轉化成致癌的活性成分,如:亞硝酸鹽。
3腸道菌的代謝物是致癌物,如吲哚、酚、亞胺等。
4腸道菌處理過量膽汁酸,將它們製造代謝成次級膽汁酸。
改善腸道菌叢、預防大腸癌的飲食,首先要改善便秘,少吃加工食品。而改善便秘的食物,液體、纖維、水果、益生菌不可或缺。只要刺激腸蠕動,就能縮短有害物質在腸道停留的時間,進而預防大腸癌化反應。

弔念賀一航先生。